降低企业海外纠纷应对成本!佛山保护中心助力首单海外侵权责任险落地

首页    版权资讯    降低企业海外纠纷应对成本!佛山保护中心助力首单海外侵权责任险落地

9月20日,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佛山保护中心”)与人保财险佛山市分公司、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共同推动了佛山市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为佛山某高端装备制造公司提供300万的出海风险保障,对护航佛山企业“走出去”具有引领作用。

 

近年来,佛山市逐步从“世界工厂”向“智能制造”转型,外贸出口量持续攀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其中纠纷应对的“高成本”是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难的主要原因。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以及《佛山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中关于“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业务”的相关要求,佛山保护中心加大海外侵权保险工作推进,引导有风险、有需求的企业购买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降低企业海外纠纷应对成本。

 

一是与人保财险佛山市分公司共同开展调研,制定更符合佛山企业需求的知识产权海外保险;

二是举办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解读等相关培训,提高企业认知度;

三是结合海外纠纷应对指导工作,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增强防护力。

 

在推动佛山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过程中,佛山保护中心帮助企业应对海外专利侵权律师函、商标海外被抢注等纠纷,极大提升了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的防控意识,为该保险的顺利落地提供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落地的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覆盖了国内企业应对海外侵权纠纷的主要损失,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海外纠纷的应对成本。投保企业在保险期间,出海产品非因故意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在承保区域内直接引起的首次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潜在诉讼所产生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纠纷发生后抗辩该诉讼或仲裁所支出的法律费用,都可以获得理赔。此外,根据2022年9月7日印发的《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将采取按比例补贴、总额限定的方式实行知识产权保险费率补贴,对购买知识产权保险的单位,按实际支出保费的50%给予补贴,最高可补贴30万元。截至目前,佛山市内已有10多家企业表达了投保意向。

 

下一步,佛山保护中心将继续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工作,与人保财险加强合作,通过“保险+金融”的手段,打造护航佛山企业产品出海的“航空母舰”,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海外保险工作的协调推进机制,提供更加契合企业实际需求的服务,为企业产品出海保驾护航。

 

来源: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撰稿:马丽

编辑:郭嘉懿

审校:赵乔彦、李敏贤、李靖怡

2022年10月19日 11:40
浏览量:0
收藏